: 4008-206-306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从6件小事开始,打造「精简生活」

2017-08-07 16:58:30

 为了包邮而下单的可有可无的配饰,在折扣季抢下的并不合适自己的衣物,或是“瘦下来就可以穿了”的小码牛仔裤……从没有被“翻牌”,成了无端端侵占衣柜空间的存在。


N年前的一消费小票、、曾经的驱动光盘过量的旅行纪念品,或是“万一哪天就会派上用场”的包装盒……不断糟心而零散地膨胀着,逼迫我们焦虑地做出空间的让步和牺牲。


为了值回票价而在自助餐厅吃到不舒服,关注太多公众号但看不过来产生的红点,或是因为害怕改变而勉强维持的情侣关系……则让我们有了冷暖自知的,胃里的、心里的压力和顾虑。


你中枪了吗?

如同中枪的你一样,在我们紧张而匆忙的现代生活里,因为被过多、过满、过于复杂的事物包围,陷入混乱和焦虑的情况不在少数,也有许多应运而生的书籍和剧集教大家如何去繁就简地生活。


虽然有些“收纳法”偏执得有些夸张,很难在日常生活中被坚持下来,但其中遵循的“大多数东西,有也挺好,没有也无妨”的「精简生活」理念,却可以为我们带来一些改变以上压力和焦虑状况的启发。

 

 

一味增加不必要的拥有,或是囤留过了一个星期就不喜欢,或是不合适、不好用的东西。这样的“拥有”并不能满足我们真正的需要,反而会侵害我们的时间和空间,徒增关注和照顾它们而带来压力和顾虑。「精简」的侧重并不在于少,而更关乎内心意识:我们需要在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的状态下,作出选择,简单却精致地生活。


世界上并没有让你一日修成正果的「精简生活术」存在,然而,从一些家里和生活中的简单小事开始做起,一步一步去繁存简,你会越来越接近轻松而平和的「精简生活」。

 

 

从6件小事开始,打造「精简生活」

 

 

 

1

明确内心所需

把空间、时间和金钱留给真正需要的东西

 

 

每次的新品和折扣,总是完美配合着我们蠢蠢欲动的物欲一季又一季地“攻击”,令人难以抵御。满足物欲的世界总是奇妙而又美好,但当买买买的快感和新鲜感消失后,我们所购买的东西,是依旧持续地带给我们快乐和舒适,还是成为尴尬的负累呢?

 

如果可以在每次买单之前,多思考你真正的需要和这个物品与你生活之间的关系。一个月后,你还会真的需要它吗?能提升你的生活价值吗?知悉自己物欲狂飙的原因,就可以有效地让我们把空间、时间和金钱留给真正所需要的东西。


 

 

2

留白: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得填满

留给自己一个"遇到真爱的时候还能带回家"的机会

 

为了让新装修的房子看上去丰富一些,而在某宝紧急采购的一堆软装,在不久之后总会遇到令人尴尬的存在——遇到了真正喜欢的装饰画可是不能带它回家,因为家里已经有一幅了……


不要急于快速地用家具、办公用品和app把它填满,而是理智、悠闲地慢慢添置,留给自己一个遇到真爱时还能带回家的机会。


又比如,很多人冰箱总是被剩菜填得无缝可入,这类冰箱的主人们一般也都有喜欢一次性大采购、或是无计划烹饪的习惯,而有意识保持冰箱松散、一目了然的内部空间,也会让人改以“少食多餐”的购买,保持新鲜、积极又健康的“生活留白”。


 

 

3

养成必要的习惯

睡前少看手机也算在内

 

 

一个不够简化的家,有时其实是从一些很小的细节开始,一点点堆积起来的。比如昨天没有洗的一池碗筷、前天忘丢的垃圾、乱放的零钱……都会细密而快速地让人压力山大。


如果可以像对待幼儿园小朋友一样对待自己,有意识进行「精简习惯」的养成:工作不拖延、吃完饭立刻洗碗、每天习惯性倒垃圾、东西用完放回原处,及时整理、打扫,甚至睡前少看手机,都会令生活变得更轻松。


 

 

4

不喜欢、不合适、不好用的,都不如不要

专治舍不得丢不掉族群

“断舍离”是近年热度很高的一个词汇,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门技术活:两年前的旧包装盒、空瓶空罐,或是电脑和手机里久而不用却白白消耗着内存的app,总能从“放着也就放着”、“万一以后有用呢”的心理里获得它们的“垃圾箱保释权”。


对于这样的舍不得族群,就要用到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中麻衣的两个整理小诀窍来辅助啦。


诀窍一就是“推进式替代法”。日剧里的例子,是将不舍得丢,却没有什么用的盘子改用作宠物狗的食盆,而将你并不是很所谓的现役食盆取代掉,留下喜欢的东西,又整理了空间——赋予它第二个作用而扔掉一个更容易放弃的东西。

 

诀窍二是“远距离法”。与很久不用的东西隔离一段时间,若它的不见你都未发现,那么……这样狠心地实践几次后,你会渐渐发现每次日常整理都是争取更多自由的减压疗程而已。


 

5

把焦点更多地放在已经拥有的东西上

为长久使用而计划消费、用心维护

精简生活反对浪费。我们对已拥有、并被我们保留下来的东西,要有“一旦买了,就好好保养,为长久使用用心维护”的决心。


例如丝质类的精细衣物或是鹅绒外套,需要被额外悉心打理,除了专用洗剂之外,用正确洗涤模式且温柔对待你的贵重衣物的聪明洗衣机,投资一只这样的洗衣机,不但可以免去手洗或是送干洗店的麻烦,也能让衣服更长久地保持可爱样子,一举两得。

 

而在拥有之前,我们也应该有意识地选择更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东西,比如天然的有机棉材质,虽也会在穿着洗涤中变旧,但却会随着磨毛变得更加柔软,彰显只属于旧的魅力;又比如扎实的真皮材质手工钱包,能在日复一日的使用中“养出”有温度的颜色,增加个人化的属有感。


 

 

6

有意图地去拥有更少但是更好的东西

这是一种有着投资性质的节约

其实,相比等到整理的时候才纠结痛苦地去进行断舍离,更「精简」的做法,是在最初的时候,就只购买自己需要并且喜欢的东西——而“尽量去选择那个在能力范围内,最喜欢、最好或是最高品质的存在”这个思路,一定可以帮助你退散多余的物欲,作出更好的选择。

 

 

而更好的东西也可以让你把分散在各处的物(金)欲(钱)集中到一处,减少不必要的、不实用的支出。比如采暖系统,在家居装修环节它比起花哨的软装往往不受关注,然而采暖却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高品质的东西会在频繁的使用中让“拥有”的快感持续蔓延,提升生活品质,成为一种有着投资性质的节约。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