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008-206-306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专题

只要你想,你也可以享受古代皇帝的待遇

2017-11-29 09:19:20

         天气越来越冷了,周末都不愿意出门,有朋友跟小编说:真想穿越到古代去当皇帝啊,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小编就突然很好奇一个问题,古代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皇宫里的九五之尊,是怎么熬过那漫漫寒冬的呢?

于是小编就去查了一下,没想到古代也有很多取暖方式。古代皇宫取暖的设施主要有火墙、火炕和汤婆子等。

火墙,顾名思义,就是想办法在墙里面通管道,把墙烘热乎了,会让室温也相应升高。

 

现在的水暖气就和古代的火墙有点像,利用壁挂炉或者锅炉加热循环水,再通过管材链接到暖气片,最终通过暖气片将适宜的温度输出,形成室内温差,最后进行热循环使整个室内温度均匀上升。怎么样,是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向皇帝看齐?

 

古代的火炕也叫火塘,是中国最古老的取暖方式。皇宫内一般都设有火炕,内有孔道,在冬季通过燃烧产生热量进入炕内通道来加温,同时还配备有火盆等取暖设施。直到现在,这种取暖方式在北方农村还依然使用着。

 

后来到了明朝末年,皇宫王室有了新的取暖方式,那就是在地面采暖,如现存的故宫,就是在青砖地面下砌好烟道,冬天通过烟道传烟并合理配置出烟窗以达到把青砖温热而后传到室内,使室内产生温暖的效果。

 

到了现代,地面供暖技术已从原始的烟道散热火炕式采暖发展成为以现代材料为热媒的地面辐射供暖,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地暖,科技的进步使现代地暖的受热面积更广,散热更快也更均匀。你能享受的待遇可比皇帝还好呢!

 

黄庭坚写过一首诗:“千钱买脚婆,夜夜睡到明”,说的就是古代的汤婆子了。旧时橡胶制品和技术尚未传进我国,北方的冬季寒冷,被窝也是凉的,起先还用铁盒子装上火炭象熨衣服一样的将被褥加温,后来发现这只能热一会,不能热一夜,就用黄铜制成容器,装满热水,放在被窝里进行取暖,延长了取暖时间。这个黄铜制成的容器起了半雅的名叫汤婆子。别看名字很女性化,在古代皇宫,可是深受皇帝的喜爱。

 

汤婆子就是热水袋的前身,到了现在,热水袋、暖手宝琳琅满目,款式也各不相同。传统的热水袋通过在橡胶制品中加热水来达到发热的目的,电热水袋则省却了不停换水的麻烦,只要插上电源等上10几分钟就能发热。暖手宝则是通过化学反应来发热的,通过里面化学物质的接触产生热量,温度大约40℃左右。还有一种是装有锂电池,使用USB接口充电,利用内部发热片发热。这些都比古时候的汤婆子便捷了许多。

这么一对比,在这个寒冬,古代皇帝能享受到的待遇,你是不是一样也能享受到?甚至还更好呢!

4008-206-306版权所有 (C) 2012-2016 雅克菲(上海)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备案/许可证编号: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2235号 沪ICP备12004780号-2